当前位置: 首页 > 二级平台 > 冷冻电镜

西湖大学冷冻电镜平台秉承西湖大学“小而精、高起点”的办学理念,以产出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为建设发展目标,采用最新的基于高分辨冷冻电镜成像与结构解析技术,以最优秀的人员、最前沿的技术、最高端的设备,服务于校内外顶尖的科研人员。

冷冻电镜平台位于西湖大学1号楼1楼南侧,总占地面积600余平方。配置2台最先进的Krios 300kV冷冻透射电镜,200kV、120kV冷冻透射电镜各1台,1台冷冻双束电镜;以及全套相关的冷冻样品制备设备;同时也配套了冷冻电镜数据存储和处理的超算中心,能为单颗粒分析、电子断层成像、微晶衍射、电子晶体学等结构解析方法提供一系列的包括从样品处理、图像获取到数据分析的整套流程和服务。

冷冻电镜平台将为研究人员从最根本的蛋白质分子和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入手,结合亚细胞、细胞以及组织层面的三维结构,深刻揭示蛋白质机器和生命过程调控的机理,为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农学、环境科学等学科提供关键性技术服务。平台在发展中,不仅充分利用国际最尖端的硬件设施,同时也将持续保持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与开发。

目前,平台借鉴清华大学冷冻电镜平台建设经验,通过人才引进和自身培养,打造一流的技术团队。平台将在短期内跻身世界顶尖的冷冻电镜技术中心行列,为西湖大学产出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提供保障。